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继续在全市青少年中深入开展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6-08 来源:市关工委办 字号:[ ]

各县区关工委、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市直有关部门关工委、企业关工委:

 

  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在建设幸福美好新兰州、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厅、团市委决定,继续在全市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倡导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是中华民族优秀品德传承的高度概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要求的具体体现。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净化社会风气,弘扬社会正气,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主题

  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三、活动内容

  1.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命名第二批市级“三爱”标兵50名。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符合青少年特点的语言,宣传“三爱”的时代内涵和养成途径,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青少年,设计开展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在学校,开展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国情、市情的宣传教育;在社区,开展“文明新风进楼道”、“小雷锋进社区”,举办道德讲堂等活动;在农村,开展“助学关爱工程”、“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在企业,开展平凡岗位做贡献、岗位连着中国梦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深化青少年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使他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体,成为倡导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主力。要注重青少年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做好50名市级“三爱”标兵的推荐、命名工作。

  2.继续深入开展“五老”向青少年讲“中国故事”活动,评选第二批市级“故事佬”20名。动员“五老”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用历史人物、民族英雄、时代先锋的感人事迹引导青少年爱国敬业、向美向善;对于工作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较重,价值取向模糊的青少年,及时释惑答疑、正确引导;对于信仰、诚信缺失,意志品质薄弱,是非和法纪观念淡薄的青少年,进行耐心帮扶、疏导转化;对于在工作、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存在困难的青少年,施以援手、真情帮助,并从积极参与活动的“五老”中评选20名市级“故事佬”进行表彰。

  四、“三爱”标兵、“故事佬”推荐时间

  截止2017年7月5日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是近年来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延伸,是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各县区各单位要把“三爱”教育摆在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力争实现对全市青少年的全覆盖。

  2.创新形式,确保实效。除通知规定开展的活动以外,各县区各单位还要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立足青少年在文化需求、思想需求、生活需求、心理需求、健康需求、发展需求等方面的实际,组织开展各类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手机、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积极回应和解决好青少年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和思想困惑,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3.加强协作,全面推进。要把“三爱”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紧抓好,加强各县区关工委与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引导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工厂和田间地头,让他们在投身劳动的过程中培养对劳动人民和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要营造随处能见、随时可学的活动氛围,广泛宣传“三爱”典型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青少年和“五老”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附件:

  1.市级“三爱”标兵、“故事佬”名额分配表

  2.全市“三爱”标兵推荐审批表

  3.全市“故事佬”推荐审批表

 

 

  联 系 人:王世卿

  联系电话:0931—8873739    

  邮    箱:LZSGGW1510@163.com

 

                        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兰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兰 州 市 教 育 局            共青团兰州市委员会

                                             2017年6月5日

    附件1.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