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建设

市委老干部局“三实招”推进党建与老干部工作有效融合显成效

时间:2018-02-11 来源:兰州市委老干部局 字号:[ ]

    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市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和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突出导向,整合资源,深化举措,积极探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老干部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强机制,在推动工作落实上深度融合。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抓实抓牢三个重点环节,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推进、同发展。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年初与局属各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任务,责任到人。二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例会制。每月召开月度工作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时进行总结,对下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每季度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推进会,听取局属党组织工作汇报,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落实。三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考核。年底,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县级干部为副组长,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考核小组,对局属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共同进行考核评议。

    ——建阵地,在夯实组织基础上深度融合。适应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努力打造素质过硬的党建工作和老干部工作队伍。一是优化组织结构。按照政治强、作风硬、素质好、有能力、守纪律的要求,注重培养和选配业务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同时担任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务干部,不断优化局机关党委、局属各党支部(总支)领导班子结构。二是强化工作力量。抽调1名干部充实加强局机关党委工作,抽调3名工作经验丰富的正科级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及时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动态,指导基层单位开展离退休党员组织全覆盖工作。三是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成立局机关退休党支部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退休党支部。指导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兰州老年大学结合各自特点,以协会或班级为单位成立临时党组织,确保将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党在思想文化领域的重要阵地。截至2017年底,已成立2个退休党支部和9个临时党支部。

    ——搭平台,在创新活动载体上深度融合。局属各党支部(总支)紧密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经常性开展各种因地制宜、寓教于乐的活动载体,不断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发挥老干部正能量作用。一是扎实推进“畅谈展望”活动。把“畅谈展望”活动与“治转提”专项行动、三大整治攻坚战、扶贫攻坚等全市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参观考察、座谈访谈、学习讨论等活动,最大限度发挥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二是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全市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政府报告意见征求会等各项重大会议活动;坚持常年为老干部订阅党报党刊,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坚持定期联系走访老干部,送学上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三是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建言十九大”“家风家训与社会文明”座谈会和征文活动、参加“我眼中的幸福美好新兰州”演讲比赛、“喜迎十九大书画展”、“全市离退休干部乒乓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地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日前,在全省离退休干部“畅谈展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老干部局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畅谈展望”活动先进集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