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关心下一代

关于开展兰州市第五届“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3-14 来源:市关工委 字号:[ ]

各区县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校外办、关工委,兰州新区文明办,高新区党群工作局: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挖掘学生身边的道德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提升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展示我市广大未成年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助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校外办、市关工委决定在全市开展第五届 “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通过“美德少年”的评选表彰活动,选树未成年人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和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美德、弘扬美德、践行美德,从自我做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

 二、评选对象

 本市8—16周岁中小学生均可参评。

 三、评选标准

 美德少年评选分为五类,标准如下:

 (一)孝老爱亲“美德少年”:孝敬长辈,关爱亲人,承担家务,守护相助,尽心尽责。

 (二)助人为乐“美德少年”: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服务社区,保护自然、爱护环境。

 (三)诚实守信“美德少年”:言行一致、诚恳待人,拾金不昧,恪守公德,重信守诺。

 (四)勤俭节约“美德少年”:热爱劳动,吃苦耐劳,厉行节约,艰苦朴素,低碳环保。

 (五)自强自立“美德少年”:自信自强,不怕困难、勇敢面对,心态阳光、顽强拼搏。

 四、实施步骤

 1.安排阶段(3月):印发活动通知,在主要新闻媒体发布活动启事,做好活动前期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各中小学通过德育课、主题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争创活动,鼓励中小学生积极争做“美德少年”,同时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发现、推荐身边的“美德少年”。

 2.上报阶段(4月至5月):本届“美德少年”评选在“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的基础上,采取层层发动、逐级推荐上报的方式进行。市教育局、各区县按照评选活动的要求,择优于5月30日前将推荐表(一式三份、A4纸打印、近期免冠彩色一寸电子版照片1张、学习生活照2张,共3张,均为jpg格式,大小300k以上)和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材料表述生动具体,条理清晰分明,语言朴实,简明鲜活,严禁抄袭)及推荐报告报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依据各区县未成年人数量,市教育局和各区县每类报送1名(共报送5名),兰州新区共报送2名,兰州高新区共报送2名。

 3.投票阶段(6月)。市上成立由各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学者、教师和群众代表组成的兰州市第五届美德少年评选委员会,负责本届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活动采取公众投票和评委会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对市教育局和各区县推荐的美德少年进行初审,确定20名“美德少年”候选人名单,每类4名。并将候选人主要事迹在市级媒体刊登,进行公示宣传,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兰州文明网开展公众投票活动。

 4.评选阶段(7月)。评选委员会根据公众投票、评委会投票情况综合评议,提出兰州市第五届美德少年拟表彰人员名单(10人),每类2名。在媒体进行公示后,报市文明委审定。市文明委将适时对兰州市第五届美德少年进行命名,颁发荣誉证书。

 5.宣传阶段(8月至12月)。制作“美德少年”事迹短片,在市属媒体进行展播;制作“美德少年”宣传公益广告,在全市中小学宣传展示;各中小学结合入队、入团、入学等仪式,广泛开展“美德少年在身边”、“美德伴我成长”等常态化学习宣传活动。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精心组织。各区县、市直有关部门要严格选拔程序,坚持推荐标准,切实把事迹突出、有代表性、可信可学的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发掘出来、宣传出去,生动展示我市当代未成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3.广泛宣传。各区县、各学校要综合运用电视、报纸、网络、校园广播、主题班会、宣传栏等载体,形象生动宣传展示“美德少年”先进事迹。要把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贯穿于推荐评选活动的始终,进一步提升评选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孙晓辉         联系电话:0931—8425639

 邮箱:516408616@qq.com

 附件:兰州市第五届美德少年推荐表

        兰州市文明办                 兰州市教育局

        共青团兰州市委               兰州市妇女联合会 

        兰州市校外办                 兰州市关工委

                                        2018年3月6日


兰州市第五届美德少年推荐表.doc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