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热点聚焦

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在兰州召开

时间:2018-09-30 来源:甘肃老干部工作网 字号:[ ]

    9月26日,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介绍了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和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徐维德宣读了《关于组织引导全省离退休干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老干部代表宣读了《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倡议书》;老干部工作部门和涉老组织代表作了表态发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永杰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梁蓉兰主持会议,各市州党委组织部部长、老干部局局长,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委老干部局局长,部分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老同志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李元平在讲话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省的头号政治任务,全省上下、各行各业都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敢死拼命、决战决胜的精神投入这场硬仗。老干部工作作为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大局,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一要深刻认识当前我省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自身职能出发,采取更加有效有力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行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全省大局。二要深刻认识助力脱贫攻坚是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动员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党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产业以及爱心捐助、志愿服务、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特殊战役,确保这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做到为省委分忧、为脱贫出力。三要深刻认识助力脱贫攻坚是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有效抓手,切实通过这项行动,把老同志们的优势挖掘出来、余热发挥出来,充分激发困难群众的致富积极性,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征程上再创佳绩。

    李元平强调,要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力量。一要发挥政治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对工作,创建“党建扶贫示范村”,指导做好党支部工作;组织引导老同志与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牵手结对,出谋划策,帮助工作;组织老同志讲党史、讲党课、讲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普通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困难群众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发挥经验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组织老同志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干部的传帮带工作,帮助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提高扶贫工作能力;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道德教育,指导村两委开展“文明村”创建;弘扬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摆脱贫困的决心和志气;组建产业扶贫专家组、技术团队,开展送科技下乡、送医疗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丰富文化生活。三要发挥威望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激励动员老同志关注贫困地区关心贫困人口,与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帮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良好人脉关系,倡导、参与、组织社会公益活动。

    李元平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为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做好服务保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大力支持、全程跟进,建立健全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各地各单位在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时,一定要坚持 “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安全便利、注重实效”的原则,制定适宜适量适度的工作目标,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二要注重整合力量。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与涉老协会、团队、关工委的沟通联系,建立协作机制,注意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支部、“五老”人员、志愿服务队伍等的带动示范作用,广泛发动老同志中的科技人才、专业人才和基层乡土人才,实现工作聚焦、资源聚集、力量聚合的优势组合,共同推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见到实效。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工作简报等,多渠道、多层面、多维度宣传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讲好助力脱贫攻坚故事,汇聚助力脱贫攻坚正能量,进一步扩大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