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级动态

兰州市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抓实离休干部精准化服务

时间:2020-11-20 来源:兰州市委老干部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兰州市委老干部局以老干部的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服务措施,细化服务标准,拓宽服务领域,为老干部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加强精准服务,着力落实各项待遇。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通过拓展精准服务平台,竭尽所能地为他们提供亲情化个性化服务。坚持“五必访”制度,在重要节日、重大时间节点、家庭出现变故、生病住院开展上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活动。春节前,为941名市属离休干部及已故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遗属发放慰问金并上门走访慰问;在日常工作中,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走访等方式,对市属离休干部和全市担任过地级实职的退休干部每月至少联系一次,及时掌握了解老同志的生活、思想、健康以及待遇落实情况,回应他们的诉求,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向广大老干部普及科学防控疫情的有关知识,疏通情绪。坚持开展为高龄离休干部祝寿活动,平均每年祝寿近30人。每年对易地安置和长期在异地居住的老干部进行一次上门慰问。全年上门慰问15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250多万元。接待老干部来信、来访和来电500余人次,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用心用情解决问题。

    加强规范管理,着力强化机制保障。制订印发了《兰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与老干部的联系提出了具体要求。健全完善了《市委老干部局日常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将日常联系老干部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制订印发了《兰州市为离休干部购买精准家政、专车服务的实施办法》,指导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购买企业服务,让离休干部享受到更贴心、精准、专业的服务,近三年已为市属离休干部购买专车、家政服务70余万元。开展了离休干部待遇落实督导工作,为32名离休干部补发相关待遇资金28万余元。加强对全市老干部待遇落实工作的指导,编印《市属离休干部有关待遇问题的答复说明》《老干部工作文件选编》《离休干部有关政策速查手册》等资料,帮助老干部工作人员更加快捷准确掌握老干部相关政策。近年来,在大量实践和探索的基础上,建立了“1483”工作法,形成分类管理服务老干部的工作模式(即:建立“一本精准服务信息台帐”,细化“四级服务分类”,明确精准提供“八项个性服务”,完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确保对离休干部的精准服务落实落细落小。

    加强帮扶力度,着力增强组织关怀。建立离休干部精准信息管理台账,采集离休干部及已故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遗属数据7类36项,实现了对离休干部信息的电子化动态管理。抓好离退休干部帮扶长效机制的运行,逐年扩大帮扶范围、增加帮扶资金,2020年帮扶资金达到66.55万元。自建立帮扶机制以来,已经累计帮扶离退休干部及遗属1540人次,累计发放帮扶金338.15万元。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等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更多地关注,增加联系频次,帮助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